三明市经普办“多点发力”提高四经普服务业数据质量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4-18 09:59

为进一步提高四经普服务业数据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审核工作。三明市办在经济普查数据审核中“多点发力”,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一是以落实工作目标为着眼点,压紧压实责任。市办服务业组多次召开各县(市、区)人员会议,落实报表审核责任;不定期对一套表和非一套表上报进度和数据质量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完成数据上报工作。针对普查对象不配合等问题,要求各地充分借助行政资源、行政力量,进一步加强对问题企业的协调核实,切实解决进度偏慢等问题。

二是以提升业务能力为重点,继续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多形式培训辅导工作,首先是开网前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确保各县(市、区)对各项指标、填报标准吃透。其次是对调研审核中发现的规上服务业、非一套表以及个体经营户主要经济指标容易漏填、错填、易错的指标进行针对性地讲解。加强对企业督促指导,对实际报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确保企业数据填报准确。

三是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数据审核工作。一方面在国家、省审核公式和查询模板的基础上,又增加一些审核公式和查询模板,对数据进行仔细核实。另一方面,通过利用折旧率、利润率、人均薪酬等相对数指标,通过异常值定位到企业加强审核。另一方面加强逻辑、趋势、横向等数据审核。运用计算机审核、人工审核,与多专业关联审核等方法,对规上企业逐家审。对同比增速过快、环比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提高基层数据质量。

四是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加强督导和调研工作。结合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深入基层进行督导和走访调研。对个别企业异常值导致汇总数据波动,应付职工薪酬明显偏低等问题,或实地走访或电话询问核实,弄清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部分指标理解不明的情况,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