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着力抓好限下商业调查基础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3-13 15:29

为提高限额以下商业调查数据质量,三明市统计局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限下商业调查基础工作。
   
一是抓好样本管理。
限下商业样本单位规模较小、变化快,市统计局要求调查员在每季调查前首先对企业的营业状态、经营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因关闭、停业等原因不能填报数据的企业,按照“同群、同行业、同类别”的原则进行替换。同时,根据调查中掌握的样本单位的营业收入情况,对于超限或即将超限的企业或个体户进行及时的样本更换,确保所有调查样本的有效性和代表性。
   
二是抓台账建设。做细做实基础台账工作,是确保数据质量的重要关卡。市统计局要求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调查对象实际情况,建立并完善调查企业台账,做到台账、网报数据一致。在对各地基础工作检查中,把台账是否齐全、与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是否一致等作为数据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是抓好报表审核。为确保调查数据质量,市统计局狠抓报表审核这个关键环节,在数据上报前,要求调查人员细致审核报表,对企业上报的销售额、税费、从业人员等指标进行纵向与横向对比,并结合行业毛利润、月基本开支情况进行对比审核;对企业上报的奇异值数据进行反复核实,说明原因,并做好相关记录。
    四是抓好调查回访。由于限下商业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工作普遍较差,为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大访企力度、摸清企业特点、写好访户日记,做到企业情况心中有数。为规范企业回访工作,要求把回访的时间、企业情况等详细记录在限下商业访户日记本上,做到每次访问均有记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