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夯实农村基层统计基础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1-31 14:49

永安统计局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农业基层统计基础,促进农村统计工作上新水平。

一是多形式加强业务培训。采取了举办农村基层统计培训班、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到市统计局农业科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全方位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精准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培训与指导,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了农业农村统计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2019年永安市统计局印发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在“人员、工作条件、制度、台账、培训、宣传和统计法治”等方面的考评内容与标准,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依法治统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将永安市统计局印制《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手中。利用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员业务培训、业务座谈会等各种机会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2019年将农业农村统计专业列入年度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行动中,实现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所有乡镇、街道、村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要求及时整改,限时上报相应的整改结果报告。

四是健全农村基层基础台帐。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站农村基层基础台帐建立情况的检查指导。充分利用到各乡镇街道指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时机,安排人员检查农业农村统计基础台账建立情况,切实做到各乡镇街道所有的村都建立村级统计台帐,严控农村统计数据产生流程,确保各级数据的一致性,实现规范调查,数出有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