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加强统计法治工作人员学法培训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7-11 14:5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的整改,推动各级统计部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三明市统计局专题举办统计法治工作人员学法培训,邀请省政法处熊恒全副处长到会授课,推动了学习效果的提升。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思想论述。从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速度观, 完善创新发展成果考核评价, 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强化统计部门责任和提高统计人员职业素养等方面,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阐明统计主体责任人的法律底线。从领导干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部门统计、统计调查对象,分层次分法律条款,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规定的不得…”,使统计法治工作人员明确统计法律底线, 谁触碰了、逾越了,谁就得负法律责任。

三是解析统计违法案例,提高统计法治工作人员风险防范。释义分析各地发生的统计违法案件情况,用以防范秘书公司等造假、虚报违法行为的发生,提高统计法治工作人员的警觉性。

这次到会学习的有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法治工作人员、市局全体干部,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全体干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