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多举措确保二季度限下商业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7-04 15:45

为全面落实省、市统计局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安排,20182季度起由地方统计局独立承担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抽样调查工作,为做好此项调查,三明市统计局多举措确保二季度限下商业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提前谋划,确保样本。针对限下商业抽样调查样本规模小,变化快,三明市统计局统筹安排,严格要求样本县提前对原有调查样本进行入户核实,确保样本企业正常营业,对于关停并转的样本按照规定在同样本群内寻找同行业、同单位类别的样本予以替换,并做好新样本的编码和上报工作,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有效性,为二季度的限下商业数据采集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学习,重在强化。三明市统计局在一季度跟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消化吸收,二季度重点强化业务知识和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流程,加强对限额以下批零售住餐填报工作的指导,积极和样本单位、辅助调查员进行沟通,通过QQ、微信、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指导,为二季度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业务基础。
   
加强审核,确保质量。报表审核是提高数据质量的关键一步,专业人员在督促报表上报过程中,指导限下专业人员仔细核查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利用人工初审和程序复审相结合,重点关注本期数据与上年同期数据、环比间的数据对比变化,梳理核实清单,逐条查询和填写核实说明,对于审核发现的异常数据进行重点核查,把好审核关口,确保数据质量。同时,在工作中如遇困惑及时与调查队沟通探讨解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