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四措施做好企业用工情况调查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6-26 15:08
    为了解当前企业用工及其变化状况,准确判断就业形势,根据《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开展2018年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的通知》闽统〔201842号文精神,三明市统计局采取四项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全市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工作。

一是扩充样本、加大调研力度。三明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要求的20家企业之外,将样本扩大到每个县(市、区)各增加10家,合计增加120家企业,并加大调研力度,抽取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通过查看、询问等方式,更具体地了解企业用工方面的真实情况,为准确地反映全市企业用工状况采集第一手资料。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三明市统计局部署业务后,及时建立用工调查联系平台,对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耐心解答。由于今年调查问卷与上年相比有所变化,为确保企业填报人员能全面理解调查表内容、指标内涵,高质量完成调查表填报工作,各县(市、区) 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重点强调填报中易出现的问题、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平衡关系等。

    三是加强数据审核。对企业上报的调查问卷填报内容逐项分析,并与上期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对已上报的单位做到即报即审,对数据有偏差的企业,退回重新填写,对网络审核不过关但数据无误的企业,要求写明详细原因,以确保源头调查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对比分析,及时撰写分析报告。三明市统计局对调查结果及时进行汇总处理,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内涵,从宏观和微观等角度加强对企业用工特点的分析,通过数据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的动态变化,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