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统计局“五方面”做好统计法制宣传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6-08 09:48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提高统计党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永安市统计局“五方面”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永安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宪法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活动,在统计干部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高潮,引导干部职工崇尚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切实提高依宪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落实《统计法》专题培训进党校。邀请三明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吴文明到永安市2018年春季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专题讲座。对《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概述》进行了系统讲解,并结合案例重点围绕坚守统计法律底线、统计法律责任、统计党纪政纪责任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增强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知度。

三是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市纪律监委余秋莲为全体干部解读党纪条规及《监察法》,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理解监察法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学懂弄通《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筑牢廉政防线,用好公权力,切实推动《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贯彻实施。

四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召集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对统计法、统计规章制度、指标解释、常错类型进行再讲解,深化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危害性的认识,把依法统计、真实统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五是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力度。围绕统计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方式分专业抽查企业;开展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执法检查,把统计数据增速异常、相关指标之间匹配性、逻辑性差等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单位,推动基层单位按照统计制度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对各类弄虚作假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