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统计局“四增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8-02-22 08:34
        2017年,永安市统计局遵循“以服务换数据,以服务促发展”的统计工作理念,努力让统计主体、统计中介体、统计客体协调配合,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服务交出亮眼成绩单。

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和预警预判,增强服务精准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密切跟踪监测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时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解读,并提出预测预警,切实发挥统计决策参谋作用。《上半年永安市经济亮点解读》、《永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现状调查》等文章在《中国信息报》、《福建统计》刊登。喜迎十九大,全面反映永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撰写《永安:转型升级寻突破、改革创新求发展》在《三明统计分析》刊登;《永安市“四上”企业发展变动情况分析》呈阅件获市委蒋书记批示。

建立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增强服务有效性。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比五晒”、“三去一降一补”、转型升级等统一部署,与经信、发改、商务等部门建立常态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密切跟踪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情况,强化现场督查核实,共同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审批、固投新增项目入库和财务支出法业务培训等,确保应统尽统,如实反映永安的经济建设。

加大对统计相关知识及法规的解读、宣传,增强服务针对性。汇编了《永安市主要经济指标纳入统计说明》手册,对GDP核算主要相关经济指标及时反馈部门、“四上”企业申报入库所需材料、上报时间、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和诠释。手册极大方便各经济指标主管部门紧扣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为客观反映永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法人纳入统计范围。编印了汇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统计法律法规汇编》2000册,分发到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四上”企业及有关统计调查对象,同时利用统计开放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公众统计法制意识,争取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扩大统计产品、信息发布渠道和透明度,增强服务主动性。做好新形势下统计信息服务,变群众咨询为主动公开,灵活运用“传统+现代”服务模式,在传统统计公报、统计月报、手册、年鉴等纸质媒介基础上,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各类信息;主动送统计年鉴、普查资料进社区、进图书馆、进档案馆,方便社会各界快速、便捷掌握统计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