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强化“四方面”扎实推进正统网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7-11-30 15:16
     为确保“正统网”服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今年三明市统计局着重从四个方面推进正统网统计工作。
     一、强化部门协同,多措并举,查找互联网经济会员名录。一是加强同商务局、电商产业园、园区联系,直接了解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企业数量,及时更新我市电商企业名录库。二是充分利用经济普查名录、单位普查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信息,查找电子商务、第三方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和与互联网经济相关企业。
     二、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宣传,引导企业入驻正统网和正统商城。一是通过企业微信群、QQ、电话等方式,积极答复企业疑问,为企业上报数据提供帮助。二是通过“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致企业的一封信和宣传纪念品等方式,吸引企业关注并入驻正统网。三是利用局领导做客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党校授课等契机,围绕“互联网经济”主题,积极宣传正统网和正统商城,让广大网友、市民和各界人士关注正统网和正统商城,扩大其知名度,吸引企业入驻。

     三、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基础,增强管理员和统计员业务水平。一是召开各县(市、区)平台管理员培训会,现场演示平台系统操作,并对平台管理员的职责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省上专场培训会,让企业与网站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更加直观的了解企业注册会员、发布信息、上报统计数据等流程以及正统网的政策咨询、行业资讯、统计分析、企业展示、品牌推广、信息发布等模块的使用方法,使参会企业对电子商务知识、政策和正统网、正统商城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四、强化比对审核,上下沟通,提高电子商务数据质量。一是及时审核企业上报的信息,正确分类企业类型,发现信息填报错误或者不完全的及时通知企业修改或者增加信息。遇到有问题不能解决时通过立即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与省局沟通,确保企业信息数据填报正确。二是加强逻辑、趋势、横向等数据审核。运用计算机审核、人工审核等方法,对入驻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逐项与上年同期、上季度对比,对同比增速过快、环比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确保数据上报质量,避免出现虚增速度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