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统计局强基固本助推统计工作“最多报一次”
时间:2017-07-18 17:45
 
  为减轻基层统计员工作负担,确保基础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明溪县统计局结合福建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提出基层统计员“最多报一次”的工作目标。

  一是强基础。基础扎实是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的根本。加强统计局、乡镇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层面的统计队伍力量建设,切实配足基层统计人员力量,统计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要建立一支专职统计队伍,围绕重点统计领域,进村入企,做到事前指导、事中跟踪、事后总结,有效遏制乱报、瞒报、漏报等现象。

  二是抓培训。业务精湛是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的前提。通过面授、QQ、微信等方式,将全面培训和个性辅导相结合,做到培训全覆盖,帮助统计员更快地适应当前统计工作。培训前,整理平时统计员反映较多的问题,精心准备培训材料;培训中,对一套表操作、指标解释、填报注意事项、经济统计相关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采取讲解与答疑的模式,深化统计员对统计报表制度的认识,努力提升学习效率;培训后,及时将培训课件传送给各统计员,并建立统计工作群,在实践中做到随问随答,针对共性问题,通过集中解答,共同讨论的方式,加大与统计员的互动交流。 

  三是建台账。健全台账是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的依据。建立统计台账虽然有部分样板,但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满足统计报表所需的基本内容的前提下,自行设置符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实用统计台账。统计台账要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登记簿等统计记录,清楚反映数据的来源、计算、调整、汇总等情况。

  四是重督查。有效监督是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的保障。督查方式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重点督查统计报表是否有人做,是否根据原始资料建立统计台账,统计台账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和取数方法是否符合统计制度,统计数据之间是否符合逻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