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统计局“三个三”抓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时间:2016-11-23 15:47
  

  为切实做好2016年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夯实抽样调查的基础,尤溪县统计局采取三项措施认真抓好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一是开好三个会。一是召开一次全县人口抽样调查培训会议,做好PDA操作和《2016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社区表》填写培训工作;二是召开一次各乡镇村级人员培训会,要求各乡镇就指标核实工作做好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三是召开一次县统计局组织的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调度会,及时掌握各乡镇工作进度,发现问题,解决难点。

  二是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好流动人口调查环节。请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对流出人口和可能有人居住的空房以及全户外出户等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确保抽样调查不漏户,流入流出不漏人。二是抓好出生死亡人口调查环节。将卫计局和民政局提供的出生死亡人员资料按普查小区进行详细分解,调查员在前期入户登记的基础上,按照提供的人员名单逐人逐户进行再调查再核实,确保户不漏人,出生死亡人口调查结果真实可信。三是抓好正式调查报表审核环节。要精心组织复查工作,认真抓好调查表的填报质量。要求调查员通过自查、互查、议查、排查等方式,认真核验登记事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人不漏项,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依法调查。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各级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职权,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二是确保宣传到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户外广告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深入宣传调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为调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三是确保数据质量。各乡镇要围绕调查数据质量这一核心要求,扎实做好全过程质量管理控制工作。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检查验收,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