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统计局四举措规范统计执法工作
时间:2016-11-23 15:47
  

  为进一步规范宁化县统计执法,提高办案水平,强化统计执法的合理性,宁化县统计局积极探索、加强执法原则、尝试执法新方式,努力推动执法效率,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一是加强领导,提升法治执行力。确定以局领导为带头人,以局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以法制股相关人员为具体执行人,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确保执法威慑性和执行力。

  二是多样取证,保证执法合法性。运用各类型的材料作为执法凭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包括单位财务决算报表及财务审计报告、工资发放单及考勤表、统计台帐及原始凭证、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相关资料。

  三是多人共审,提高执法准确性。对每本案卷进行自审与互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核,由授权人员与受查单位共同对执法材料和执法结果进行审核,包括审执法文书的基本情况、审现场笔录记算过程、审询问笔录的记录细节等,确保执法公平、合法,提高案卷审核的准确性。

  四是主教辅罚,促进执法人性化。通过执法人员认真、耐心的与被查单位的沟通、联系,和谐处理好政府与基层、企业单位的关系, “处罚为辅,教育为主”,让受查单位切实认识到自身统计工作存在问题的同时,诚心接受政府的行政处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